立足新时代 指引新方向 服务新发展 完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学科专业体系

    2022-09-19 08:59:18           浏览数:0

  中国人民大学 刘伟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新版目录”)。这是继1983年我国首个学科专业目录和后续1990年版、1997年版、2011年版学科目录后的第5版学科专业目录。新版目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遵循,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方位,契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体现建构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体系的目标要求。新版目录是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是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点上国家进行学位授权审核与学科管理、高等学校开展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

  一、新版目录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版目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版目录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科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版目录增设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构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正确的方向立场和科学的认识方法。

  新版目录坚持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新版目录体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是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目标的重要路径,更是基础性措施。通过学科目录调整,研究生人才培养结构、学科专业结构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得到优化,实现研究生教育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衔接。

  新版目录是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时代新征程起点上高等教育的新指针。十年一次的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高等教育领域的方向盘和指南针。新版目录修订遵循“服务需求、分类发展、稳中求进、面向未来”的工作原则,调动各参与单位相关优势学科专家和行业企业专家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充分论证、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各方共识。

  二、新版目录创建了学科新体系和学科专业目录管理新模式

  新版目录立足于时代前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学科专业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构建了新的学科体系,创新了学科专业目录管理模式。

  新版目录主动服务国家急需和重大战略需要,前瞻性布局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次新版目录中增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纳米科学与工程、区域国别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纪检监察学等一批国家急需的学科,并对部分一级学科进行了更名,调整了部分学科内涵,通过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提升了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能力。

  新版目录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丰富和完善专业学位类别。新版目录对医学门类、工学门类、管理学门类下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进行了调整完善,增设了应用伦理、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密码、气象、文物、针灸等一批专业学位类别,并在法律、会计等一批对知识、技能有很高要求的专业学位类别增设了博士层次,充分体现了学科专业积极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服务行业产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新版目录在充分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力求反映学科体系发展的新趋势。新版目录在保持现有学科目录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将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摆在同等重要地位进行统筹设置,将专业学位按其主要知识基础统一归类到各学科门下,与一级学科并列,遵循学科专业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社会需求规律。此外,考虑到学科之间的交叉、跨界以及合作越来越频繁,新版目录新增交叉学科门类,对交叉学科发展作出制度性安排,设置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设计学等一批具有稳定知识体系、成熟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学术研究载体的独立交叉学科。

  新版目录的调整和修订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学科专业目录管理模式的一次创新,建立了放管结合、设置规范、动态调整的目录管理新机制。新版目录坚持高起点设置、高标准培育,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设置实行先探索试点,成熟后再进目录的机制。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根据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开展试点设置和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自主开展试点设置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目录进入机制;建立了学科门类的调整程序、试点设置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的撤销程序、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退出目录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对学科专业目录进行动态调整,以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新版目录是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支撑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用中国智慧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既是国家战略需求,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基础和凝练,学科体系是知识体系构建的关键环节,新版目录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版目录完善了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新版目录新增了一批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形成了门类齐全、类别丰富的学科专业体系,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加强重点学科领域,对知识创新、科技服务和产业升级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新版目录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学科发展指南。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基本原则,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吸收世界先进文明成果,进一步丰富、发展、完善各个学科的范畴、概念、理论体系,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及时进行学术化提炼、学理化阐释和学科化把握。新版目录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以时代和中国为观照,对学科知识体系的划分,为新时代中国发展伟大成就的学术化提炼、学理化阐释和学科化把握提供了指南。

  新版目录通过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意义的学科专业体系,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供了学科支撑。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价值和意义,不仅是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经验,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回答中国之问、人民之问;还在于通过学理化、系统化的一般性知识体系建构,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新版目录拓展领域、完善体系,首次打破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目录界限,形成了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层次清晰、互为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意义。以新版目录为引领,推动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是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关键环节,也是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重要路径。

  来源:教育部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电话:0532-86080195  
邮编:266109                                          邮箱:fzghc@qau.edu.cn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Copyright 技术支持:联合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