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中心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展开专题调研、听取意见

  近期,教育部学位中心先后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省、江苏省、中国人民大学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主要内容包括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体系框架、评估指标体系的改进和完善、评估工作的组织形式等。

  教育部学位中心到北京大学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2019年5月14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率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赴北京大学开展专题调研。

  郝平致辞指出,学科评估办法、评价体系和评估结果日益被大家广泛认可。在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下,在我国教育“管办评分离”、强化高校内涵建设的大背景下,学科评估工作为我国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支撑,对引导高校正确认识自身学科建设的优势和不足,促进高校优化学科布局、构筑良好学科生态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黄宝印就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与初步考虑作了简要说明。与会专家普遍认可和赞赏学科评估改革方向,认为要立足中国、坚定自信,加快建设中国权威评价机构,加快完善和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学科评价体系,服务中国大学和学科内涵式发展。围绕调研内容,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发言踊跃,讨论热烈,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有思想的意见建议,如:目前评估体系架构已基本成熟,中国特色学科评估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继承创新;在师德师风方面,要区分个体和群体评价的差异,重点考察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和榜样的引领作用;在考量学科开展思政教育方面,重点考察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系统设计,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的结合情况、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的效果情况;在科研评价方面,要重视学术成果的质量,引导和鼓励高校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对专著和教材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标志性成果的评价;在社会服务方面,要坚持典型案例的评价方式,对于基础学科要强调理论创新和推动学术进步的贡献,对于应用学科要强调服务国家和区域现实需求,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在学科声誉方面,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历史积累和文化底蕴等。

  最后,郝平指出,北京大学将全力支持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也期待第五轮学科评估能够建立更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评估标准和评估方法,能够建立更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能够更好地发挥评估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教育部学位中心到清华大学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一行就第五轮学科评估来清华大学进行调研。

  邱勇首先指出学科评估在学科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及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意义,认为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改善和创新性的结果发布在社会取得了广泛的认可,并表示清华大学将会继续支持和配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希望第五轮学科评估能够在保持原有基本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在整体设计上既与世界接轨又具中国特色,要重视本科教育、国际视野、国际化以及社会贡献方面评价。

  黄宝印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基本情况、清华大学评估结果分析及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他指出下一轮学科评价体系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在继承原有“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贡献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基础上提出十个“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

  杨斌认为学科评估要发挥“评价”作用的同时注意引导良好学科生态的建设,驱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在评估系统的改进上加强国际化元素的融入,增强与世界的沟通,提升国际影响力。在突出中国特色方面,体现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成效,关注数据指标之外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另外他还在学科声誉、评估数据的利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副院长胡洪营、王凯波,科研院副院长邓宁,人事处副处长张强,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段江飞,学位办主任陈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立德树人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就指标权重、师资队伍质量和师德师风建设、数据的可靠性、省部级奖项指标等方面展开的探讨,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学位中心到浙江省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2019年5月20日下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一行就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来浙江省进行座谈调研。

  会前,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就学科评估有关事宜与学位中心专门交换了意见。吴朝晖充分肯定了第四轮学科评估对推动学科建设的引导作用,表示浙江大学将积极参加和支持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他认为,目前较多国际评价指标以论文和奖项为主,且主要采用西方标准,不能全面、客观反应学科水平;建立中国自己的权威评价机构和评价体系涉及教育话语权问题,意义重大、正当其时。他建议,学科评估体系要保持相对稳定,要强化分类评价,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强化国际化,强化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协同,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于永明副厅长表示,学位中心已经构建了学科评价体系的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对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浙江省对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充满期待,希望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中针对各类平台和奖项的选择、满足参评条件的学科要“应评尽评”规则进行调整,浙江省将继续支持全国学科评估工作,认真组织省内高校积极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

  严建华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第四轮学科评估在继承前三轮学科评估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形成了更加完善的评估体系,充分体现了兼顾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导向,评估结果得到了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他表示,浙江大学将全力支持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认真准备,积极参评。

  林梦泉副主任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和基于改革思路的初步设想,并结合前期调研的结果对调研提纲进行了详细解读。林梦泉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这也是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的方向。他指出,学科评估要在保持原有指标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在十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

  交流讨论环节中,严建华副校长提出要以坚持政治方向为前提,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应基本保留前一轮的框架体系,对细节进行优化。对于进一步强化“绑定参评”,他建议按照全校进行绑定。在评估方法上,他表示客观指标定量评价是相对公平地体现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方法,建议评估中以客观评价为主,主观因素应尽量减少。另外他还在学科声誉、社会服务贡献指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学位中心到江苏省调研学科评估

  2019年5月31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一行就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到江苏省进行座谈调研。

  洪流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省学科建设情况,指出江苏目前已形成逐层推进、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即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优势学科、江苏重点学科、校级特色学科。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希望与会的江苏高校代表围绕调研提纲积极建言献策。

  吕建代表南京大学欢迎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代表,表示学科评估越来越受到高校和相关单位的重视和响应。他指出,教育部学位中心为了让第五轮学科评估形成更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评价体系,以此激发出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潜能”、“新绩效”,开展分片区、分类型的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充分体现了学位中心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改革魄力和实干作风。

  黄宝印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和基于改革思路的初步考虑。他强调,第五轮学科评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坚决破除四唯顽疾”为突破口,构建更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的评价体系。他指出,学科评估要在保持原有指标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在十个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贡献;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特别是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进一步强化评估数据可靠性;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

  教育部学位中心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学科评估

  2019年6月3日下午,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率评估处一行赴中国人民大学就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评估开展专题调研。

  刘伟校长指出,学科评估对促进我国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建设处于攻坚阶段,做好学科评估工作有利于厘清学科优势和短板,找准办学目标和方向。他建议,要将坚持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摆在哲学社会科学评价的突出位置,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学科评估体系要促进中西方理论研究融合,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并以此为抓手解决中国问题。

  黄宝印介绍了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对中国人民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进行了简要分析,重点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评价改革的初步考虑。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强化政治引领、彰显中国特色、突出服务贡献、体现学科特点、提升评价质量、扩大国际影响六个方面,扎实推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多元多维多类的中国特色评价体系。

  林梦泉对新一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框架与具体举措做了详细说明,重点介绍了关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等方面的初步考虑。

  与会学科专家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评价工作、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第一要求。学科评估要充分考虑科研成果的原创性和引领性,坚持问题导向,要把论文是否写在中国大地上、成果是否解决中国问题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切实聚焦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充分发挥智库服务作用,探索将重要批示的报告、参与重大政策制定、参与重大规划编制、提供行业标准咨询等内容纳入观测范围。在科研获奖方面,要研究社会力量设奖使用的标准,采纳行业内认同度较高的奖项。在社会服务贡献方面,要发挥评估的正确导向作用,鼓励高校教师在国际组织任职,在国际会议交流,在国际上引领学科领域发展方向,在制定国际标准中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电话:0532-86080195  
邮编:266109                                          邮箱:fzghc@qau.edu.cn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Copyright 技术支持:联合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