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铁娘子”再添新荣誉,谢幕政坛后将回归“老本行”

  据外媒最新消息,8月3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被德国莱比锡商学院授予名誉博士学位。莱比锡商学院成立于1898年,是德语区历史最悠久的商科院校,也是德国第一所通过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认证的德国私立商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默克尔在过去13年中获得的第17个名誉博士学位。

  在当天举行的名誉博士授予仪式上,这位“铁娘子”还透露了告别政坛之后的打算。她表示:“当我不再是总理时,所有授予我名誉博士学位的大学将再次听到我的声音。”“我将回归,不像今天只停留短暂的时间,而是会待更久。”

  事实上,默克尔作为德国元首活跃在世界舞台的时间已不多了。去年10月29日,她正式宣布不再寻求连任执政党基民盟主席,并将在2021年第四个总理任期结束后,退出政坛。

  另一方面,时年65岁的默克尔其健康状况也一直引外界担忧。8月13日,这位颇受敬爱的德国总理在出席活动时,当被问及50年后,希望孩子们能在历史书中了解到怎样的她时,她停顿了几秒钟后,微笑着回答:“她尽力了”。随后,台下响起了持续不断的笑声和掌声。

  默克尔当天亦重申,卸任后将不再积极参加政治活动。“我仍将是一个政治人物,但我不会有一个政治职位。”她向媒体这样表示。

  在默克尔获得的17个名誉博士头衔里,其中一顶“博士帽”来自中国一所著名高校。

  

  2016年6月12日,默克尔在任期内第九次出访中国,并获南京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不过,由于默克尔此次中国行时间紧张,不得不取消了南京之行。经过与德国总理府商议后,南大校方决定将授予仪式定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

  据全程参与此事的南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纪达夫回忆,“默克尔总理很高兴,自始至终一直穿着我们给她做的博士服,而且讲话非常客气,称赞中国很多。”

  获颁这份荣誉后,默克尔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这是她和南大间友谊的体现,也是中德两国间友好关系的体现,更是对今后加深关系、充满信心的一个信号。

  这位欧洲女元首对中国的发展表示赞叹,更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持乐观态度,比如,中国在气候保护方面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她表示,我们面临很多任务,也看到信任的不断产生,中德双方的合作是双赢的局面。

  据了解,早在2007年8月第二次访华期间,默克尔总理就曾与南京大学“结缘”,专程到访该校,并与中德法学研究所师生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精彩交流。她称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是“中德法学交流与合作的典范”。

  物理学博士转投政界的“开挂人生”

  实际上,对于默克尔透露离任后将重返学术界的计划,外界普遍不感到惊讶。其履历显示,默克尔一路以来都是“学霸”,如果没有踏上从政道路,现在很可能已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科学家。

  默克尔1954年生于德国汉堡,其祖父曾是波兰人,她出生后不久,全家便迁至东德地区,那时隔断东西德国数十年之久的柏林墙尚未建立。

  据报道,从小父亲对默克尔的管教十分严格,要求她“必须永远比同龄人更出色”。勤奋好学的默克尔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整个中学时代,她的俄语和数学成绩一直排在全年级第一,甚至曾代表东德参加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的俄语奥林匹克竞赛。

  1973年,19岁的默克尔以1.0的满分成绩从高中毕业,进入莱比锡大学攻读物理学专业。1978年硕士毕业后,她一直在原东德科学院的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并于1986年取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1990年成为青年默克尔的人生转折点:她并入德国基民盟党派,并获得时任德国总理科尔赏识,升任德国妇女与青少年部长,从此一路高升。2000年,她以基民盟史上最高的得票率(95.55%)当选基民盟第七任党主席,成为一向被男权垄断的该党派首位女党魁。

  2005年11月22日,默克尔创造了历史,成为了德国史上首位女联邦总理,也是两德统一后首位出生于前东德地区的总理。此后的13年间,其三度连任,最终在2018年底宣布放弃寻求连任,并将为自己30多年的政治生涯画上句号。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电话:0532-86080195  
邮编:266109                                          邮箱:fzghc@qau.edu.cn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Copyright 技术支持:联合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