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12月30日,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退休校领导李品愈、于玄德、周世浩、周学宝、程玉海、吴敏楚、张铭锦、刘国秋、戴洪义、刘军国、宋希云、原永兵,校领导郭善利、刘新民、单连岱、朱连勤、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田义轲、王永健、初磊、慕乾伟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就进一步加快学校学科建设,落细落实各项任务举措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解放思想中破题开局,凝聚起共抓学科建设的蓬勃力量。要在抢抓机遇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解决国家、地方以及产业的核心问题推进各学科的交叉融合。要在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国际化和现代化的视野,看清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加快学科建设进程。要在深化学科建设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深入推进校院二级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学院内生动力。

  二是要在狠抓落实上用心用力,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要建立狠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校上下共同关心支持学科建设工作的新格局。要强化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形成“学校—学院—学科—带头人”四位一体的建设体系,逐步实现学校发展的“动车组驱动模式”。要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落实,通过统筹谋划抓落实、通过强化执行抓落实、通过凝聚人心抓落实,全心全意为事业发展谋出路、解难题、促落实。

  三是要在督查考核上从严从快,不断浓厚实干笃行之风。要将督查考核前置,贯穿学校“十四五”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全环节。要凝聚督查考核合力,发挥督查考核的激励鞭策和指挥棒作用,做到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确保工作实现倍增效应。要突出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共同营造攻坚不畏难、实干攀高峰的浓厚氛围,真正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争贡献的干事创业氛围。

  郭善利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农科特色鲜明、各学科协调发展、服务农业和农村现代化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长刘新民以《乘势而上 顺势作为 聚势做强 奋力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为题做学科建设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地总结梳理了办学70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历史脉络、成果与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我校学科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中长期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吹响了新时期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刘新民指出,建校70年来,经过一代代莱农人、青农人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学科建设工作实现了由“无”到“有”,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2017年,学校提出并实施学科引领战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具有开创性的工作。一是坚持系统思维,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学科整体水平快速提升;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科育人功能,学科培养根基全面夯实;三是坚持学科引领,高标准引育人才,学科团队建设取得实效;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实施重点突破,学科展示度更加凸显;五是坚持战略导向,提升服务效能,学科影响力不断增强;六是坚持开门办学,促进合作共赢,学科融合发展成果丰硕。通过上述重点强化建设,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和重点学科核心竞争力实现双提升。10月26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正式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园艺学和水产同时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批博士点数量在本轮申报的新增单位、省属高校及全国农林高校均位居前列。实现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授权点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学校办学层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着学校建成了“本、硕、博”齐全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更标志着学校圆满完成了近20年来致力突破的“三件大事”,实现了全体莱农人、青农人的梦想。这必将成为学校七十载发展历程中的辉煌一笔,成为学校“十四五”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刘新民表示,获批博士单位的新起点催人奋进,学科建设的新征程大有可为。“十四五”期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推进学科建设重点突破、分层建设、学科交叉、提质扩容“四大攻坚行动”,以优化调整为突破口深化学科专业和组织管理体制改革、以质量提升为突破口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层次为突破口深化人才团队建设和评价机制改革、以扩大优势为突破口提高服务战略和科技创新能力、以增进融合为突破口加强学科建设交流合作、以组织领导为突破口加强学科建设服务保障等“六项改革措施”“十九条工作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来之不易的成绩化作奋勇向前的动力,乘势而上、顺势作为、聚势做强,奋力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向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会上,校党委书记郭善利、校长刘新民为老领导献花,对各位老领导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向为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领导、前辈,向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向广大校友,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校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宣读表彰文件,郭善利、刘新民为学科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先进集体代表,园艺学院院长张忠华教授、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园林与林学院院长刘庆华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吕永庆发言,结合本单位工作分享了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部分老教师代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因疫情防控原因,各单位组织教职工以视频会议形式收看大会。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电话:0532-86080195  
邮编:266109                                          邮箱:fzghc@qau.edu.cn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Copyright 技术支持:联合宜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鲁IPC备13028537号 鲁公安网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中心违法信息举报中心